课堂前后

作业问题成因探寻及解决思考

       数学作业是伴随着学生从学到高中,十多年不能离开的一件必做事,多年的接触,大部分学生对数学作业都有自己的态度,如果学的不好,完成起来有困难,往往把数学作业当成了负担,当成了任务,只有形成过得去,或者时间上过得去,就不再想这件事了,这很难起到作业作用,对后续的学习十分不利,这些问题是如何形成的呢?首先是态度,没有把数学作业当成学习数学的重要一环,不是主动去完成,如果一个学生就不想以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,出现问题可以找很多理由来给自己辨解。第二是习惯,认为以前就是这样做的,虽然没有效果,自己可能不知,也可能明知,不想到想这些事,有是可能没有办法,就习惯下去了。第三是基础不好,以前的相关知识缺的脱节,别人看着没问题,自己已困难重重。第四是问题本身没有理解到位,理解出现偏差,要想真正解决问题易就不容易了。第五是思考方式,不会思考,老想不到点子上,找不到思路。第六是问题本身有问题,太难,与学生的实际不符,对谁来说都是难的,学生做不出来,这不是学生的问题目。第七是学习方式不对,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,就去做题,一定会出现问题的。

    面对这些问题,如何解决,没有统一的方法,也不可能百分之百见有效,毕竟这是个复杂的体系。第一是端正态度,没有正确的态度,便不有后面的一切。第二应有相应的知识与方法,一口吃个胖子,不可能的事。第三是问题要符合学生。第四要学会思考,积累解相类题的办法。第五是要知道自己是啥问题,并主动去寻找解决法。

评论